close
鮮紅:
紅色是一種緊急又瘋狂的顏色,如果持續生活在紅色的環境或是凝視色塊,心裡會湧起極為強大的壓迫感。充斥在視覺裡的豐滿,慢慢變成腦海身體上不能承受的重擔。而比單純紅色更為激進的,是所謂「鮮紅」色。比起單純的顏色,冠上「鮮」字以後,彷彿會散發一種欲滴的飽滿光澤,只要稍稍顫動就會滴下些許的生命。純正的鮮紅應該是血的顏色,從身體不同地方湧出的鮮血,帶給人的感受也不相同。頭上冒出的鮮血,很容易因為地心引力變成一蹋糊塗的慘狀,尤其是血液尚未凝固時,滴落噴濺在肩膀、胸前或平整背部,彷彿兇案現場的驚人效果。每個女人的身體裡,都有流淌成一片的鮮紅,隨著月亮起落定時報到。顏色尚稱鮮豔的時候可以輕易洗淨,一旦氧化成鐵鏽色後變成膠著的塊狀,就變成令人頭大的問題。從起點慢慢向下沿流,身體內側可以清楚感受到溫熱與能量,不同於清水滑過的爽利,而是微微黏稠的滯流速度。
年節時分,用各色大紅妝點屋宇或人身,看得到的、看不到的都跟隨喜慶的說法。用張揚或隱晦的方式,讓大紅襯托皮膚的光亮或映出鮮嫩的反射,這是心理上的成癮嗎?眾人都不猶豫的接受這樣的符碼暗示。因為太飽滿,所以只有被允許的短暫時間可以使用,不然太艷、太奔放、太張狂,所呈現的會是像卡門一樣不羈而敗德的靈魂嗎?

碎片:
穿起這雙鞋子走過品質不佳的柏油路時,有一點薄的鞋底總會想起玻璃被踩碎的聲音,隔著一層阻礙,我感覺自己似乎真的踩過了什麼,但是仔細檢視以後,甚麼都沒有,只有柏油、碎石等不尖銳的碎片。我像是被碎片跟鞋底磨擦的聲音騙了,路上吱吱嘎嘎的聲響其實只是堅固鞋底發出的哀號。碎片總是不完整,拿到眼前仔細端詳,像是想看透什麼的凝視,但只能用想像彌補不完整的地方。毫不意外,不規則形狀裡總有幾邊銳利而平滑,或許它是從這裡斷裂、破碎化為片片。有形的事物會破碎,無形的事物也會,那些事物在我們的心裡緊繃、張裂然後碎掉、碎掉、再碎掉,直到不復原本的模樣為止。儘管感官感受裡並沒有真的什麼碎裂,但是心痛的時候、頭痛的時候,碎裂真是一種非常容易想像的比喻。施壓把物品壓碎是件讓人很難忍受的事,所以我很欽佩垃圾車,欣賞它毫不拖泥帶水的加壓力道。當紙片是信、卡片、照片、雜誌、報紙的時候,它承載了好多記憶和感情,但是化為片片的時候,我就能毫不猶豫的丟棄,這是碎片悲傷的命運嗎?不止是紙,人與其它的關係是不是也如此呢?

跳舞:
有人看過舞者的腳趾嗎?在靈活、生動的舞蹈之下,小小的一方腳掌卻承受了那麼堅定的意志。即使舞動的主題並不是它,但是最終所有的力量都歸於十根短短的小趾頭。要練習幾百或幾千遍,才能讓肩膀抬到適當的高度,以便展現它的力量。人類用天生的肢體做為藝術的工具,期望它發揮相機、畫筆的創造能力,所以不斷拉筋、抬腿、旋轉、伸展,直到肉體跟環境、空氣達到完美的平衡。當肢體帶有太多情欲意味的時候,跳舞變成有點曖昧的運動。一個人跳舞對抗地心引力,很自在也很孤單。兩人以上跳舞,為了更極致的動作或舞動中的忘情,總難免肢體相觸,以不說話的方式溝通彼此的意念。這樣不清不楚的互動,讓人坐立難安,只好禁止跳舞。國標用招展的力道誇耀、芭蕾讓全身表現出令人緊張的輕盈、熱舞以極限的肢體運用發熱、佛朗明哥最討厭彎腰駝背的不乾脆、爵士舞乍看的隨性跟爵士樂的輕鬆有相似的不經意態度。跳舞會掀起不很大的風,只有一起舞動的夥伴知道,處在旋風中心讓人有些暈眩,但是舞者總是非常迷戀。跳舞讓我想到天堂,一種只有在某種姿態中才會顯現的天堂神采,因為器具是人體,所以我總是幻想自己也能夠到達這樣的地方。

機器人:
肢體動作裡的一大難關「行走」都被模仿出來之後,機器人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呢?人類想做上帝做的事已經不是新聞了,所以關於擬人機器人永遠都有好故事。越來越逼近人的本質,迫使人要精準定位「自己」,不然「人是萬物之靈」以及以此引出的傲慢格言就要通通讓位了。機器人沒有體溫,擁抱它也感受不到心跳,但是如果它有了人類的意識和腦,我是不是也可以從哪裡跟它產生靈犀呢?

毆打:
很痛!很痛!光用看的就覺得痛得要命,肌肉被武器、拳頭壓迫,血管斷裂以後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傷痕。用各種感官去理解毆打,之後只要看到、聽到或接觸到,腦裡的痛感神經自然就會傳出隱隱的刺激,這時候真的很討厭記憶力這件事。他打他,為什麼?被文明馴化之後,試圖為暴力找理由。最好可以找到暴力開關,每個人都轉到off鍵。「毆打」看起來有點刻意的成分,不止是出於失控,還包括希望對方受苦的惡意念頭,我認為那不純粹是超出控制的問題。
腎上腺素勃發,手就舉起腳就抬高腰已就使力的位置準備好,讓我們用不公平的肉體來解決複雜的問題吧!

洗頭:
油膩的皮膚表面,皮屑慢慢堆積成不自然的疙瘩,頭髮因為油膩而結成條狀。如果能夠好好清洗一番,也許就可以回復它原本清爽的樣子。為什麼他們不洗頭呢?我總忍不住這樣想著。就像洗澡的時候,清水加上肥皂就可以洗得很乾淨,明明看起來像是有洗澡的人,頭髮卻是一條一條的。洗頭對很多人來說是件大工程,要選擇清爽成分洗淨頭皮,然後滋潤成分護理髮絲,或許還要加強更深入的護法程序,只求能有一頭完美的秀髮。給別人洗頭也是件有趣的事,明明是在開放空間做一件毫無曖昧的事,但是頭皮被碰觸,髮絲被順理的時候,卻覺得非常親密。指頭的力道是否適宜?有沒有順序的清洗?看似輕鬆的閉眼休息,其實思緒完全被腦後的指頭給控制著。只有一次,洗著洗著就睡著了,太輕柔的動作卻非常確實的洗乾淨頭髮,讓人很想好好膜拜這一雙神奇的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