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oysonskyline.jpg

凝視天空,尋找第三顆星

很久沒發文了~~這次認真的分享電影,一切都是為了帥哥!!
完全不知道出了什麼差錯,讓我第一次觀影錯過了最後的5分鐘(?),重點竟然沒看到…但瘋狂的我最後拼了,續衝第二天早上也是本片在台北電影節的最後一個場次。還好,看了兩次,仍然覺得這是部好看的小品。劇情是環繞著四個男人打轉的旅程故事,所以完全是以演技、劇本還有優美沉穩的攝影取勝。

總之,劇透一下(來源:台北電影節網頁)
面臨時光將盡的人生,每個人都有非做不可的一件事!生日當天,罹患癌症的詹姆斯與三位好友展開一場任性又狂野的旅程,四個大男人嘻笑怒鬧地前進威爾斯的貝拉方德海灣,隨著目的地逼進,也逼出面對自我的勇氣。女性導演用最溫柔深情的眼光,描述一段男性友誼成長質變的過程,令人感同身受。最新電視版「福爾摩斯」帥哥班乃迪克康柏貝區卸下俐落身手,精彩詮釋男主角的複雜心境。

要看帥氣夏洛克的話,本片沒有…在這部片子裡他會大小便、嘔吐、嘴賤、大哭、亂叫、呻吟還有傷害朋友,如果這樣也能萌的話…(攤手)

整部片感動我最深的地方,是他們四人之間鬥嘴。那種兄弟間既惡毒又友愛的鬥嘴,總是知道不能把對方逼到死角,也不讓自己身陷不愉快的相處,巧妙的進退間展現了對對方的感情。用詞狠厲再加上癌症纏身的心灰,讓James刺傷朋友毫不手軟,但其他人的回應也各有對應個性之處。小詹最好的朋友Miles,只想對他說真話,因為他是最了解自己的人。所以憤怒、大吼和彼此接近於背叛兄弟情誼的作為,在旅程裡化為「以我們的交情,這些話根本不應該傷害我們的關係」。他們平常的對話最多,但在關鍵時刻卻是意外的沉默,那些眼神交會間所展現的複雜,是懂得卻又不能回應的愧疚。做為第一照顧者的Davy,是小詹求救的首要對象,也讓他擔心如果自己離開了,Davy又該怎麼辦?而Davy總是溫柔誠懇的維護著小詹和世界的關係。還有Bill,一個擁有最多正常價值觀下的成功,卻仍苦苦掙扎的朋友,在夢想和現實兩端張望,只能拼命的抱著那棵樹,象徵還不願放手的夢想。小詹有那麼多話想說,那些像是擠牙膏般從自身傷痛擠出來的感受,他是那麼迫不及待的想一股腦兒的灌到親愛的朋友腦中。只是個人的生命自有其步調,這樣的要求已經太過了。當然,跟他真正過分的要求相比,只能算是小菜一碟,而想愛、想活下去、想看到更多的慾望,也展現於其中。爭執的時候、無言的時候,總是有人問「為什麼要這樣?」為什麼這樣執著?為什麼放棄夢想?為什麼不能正視現實?為什麼非得愛上她?因為太了解彼此的一切,所以非得問個答案,也許我們不一定能接受對方的意見,但仍尊重對方說話的權利。所以那些嘲弄的詞語,反而成為最適當的距離。你知道,儘管這樣,我們還是愛你。

除了四個男人的鬥嘴胡鬧之外,本片的小巧段落是更令我欣喜的部分,從闖入鄉間派對、尋找黑武士的流浪漢和買過海的船票,旅程中遇到的人們,或多或少都觸發了四人團體中的火花。如果人生是一條河流,或許我們就是在這些相遇又分開的人之中泅游,點燃彼此一點什麼然後又毫不回頭的離去,然後只留下自己省視生命。

小詹最後的選擇…(就是錯過這裡讓我再回去補完)我只能說,嗯…這真是對友情最大的考驗了,到底朋友能夠為彼此做到什麼地步呢?但是以小詹的狀況,也許他真的也只能選擇這樣幹了吧!總之,我對此點毫無批判,平心靜氣又有點憂傷的看完終局。我很喜歡這四個大男人在影片裡的擁抱,因為小詹的身體,讓他們必須親身去擔負他的重量,即使吃力也絕不放手,然後一棒一棒接力帶他去貝拉方德灣。兩次在沙灘上,懷抱著小詹,現實狀況既無望又悲痛,但在朝日的陽光中好像又有無限可能。只能老調的說:人生啊!

PS.附圖雖然不是本片的宣傳海報,但總覺得這是最像這部電影的一張宣傳照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