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401-03京都出遊標準配備  

     經過一個月的訓練之後,現在騎腳踏車的技術和體力變得很不錯,隨隨便便騎上一個小時也不算太過費力。畢竟光是從宿舍騎到學校就要將近50分鐘,而且還是緩上坡,週週這樣鍛鍊腳力不好也難。目前為止最長途是從學校騎到嵐山,在雨霧濛濛的天氣裡來回三個小時。騎到嵐山剛好大雨傾盆,最後也沒看到什麼風景,與其說是去嵐山不如說是以嵐山為終點的腳踏車之行。從烏丸通開始一路往西,經過了鬧區、住宅區、工業區,到處都種著櫻花。從院子裡竄出來,或是路邊孤立的一棵,或是像天神川和三菱自動車工廠裡接連不斷的一片片,日本人真是愛櫻花,不只是大片的種,宅邸裡的櫻花也很普遍。記得從松尾往嵐山的路上,我騎進住宅區裡,桂川支流西北東南向的穿過社區,好多戶人家都種有櫻花,開花程度不一,但是家門口就有流水櫻花的風景可看,這是多麼奢侈的事啊!說到櫻花應該要再開一文,專題來寫整個花季待在日本的話,心靈將會如何的被櫻花給撐死。

 2012-0404-19櫻花  2012-0405-12奔向嵐山  

     記得在跟老師的通信裡,老師提到認識我的學生也在這段時間到京都賞花,然後在街道上看到我停下車子拍照的情形,這著實讓我嚇了一跳啊!即使是在有點遠的京都,還會有人注意到我耶~~世界真是太小了。據說(雜誌介紹)京都是日本腳踏車最盛行的城市,因為地形平坦、道路整齊所以居民習慣以腳踏車代步。道路上不管是交通號誌或是騎乘道路的設計都頗為完整,所以在京都騎腳踏車真的非常方便。

     雖然在台北我已經算是很常騎腳踏車了,但還是不能跟在京都比啊…說來慚愧,我在京都街道上曾被勸導過兩次,一次是雨天打傘騎車,三、四個打傘狂踩的人駛過,卻只有我被攔下來,於是只好在路邊匆匆停車,然後花錢坐地鐵去學校。還有一次是驀然的想聽中文歌,所以戴著耳機騎車,紅燈停車的車陣裡,也是只有我被攔住勸導:不要戴著耳機騎車比較好喔!警察先生溫柔的說…可是,左前方的先生、我旁邊的小姐,以及這車陣中的數位,他們也都帶著MP3或是手機耳機啊,我心中吶喊著。只是向來孬種的我,還是滿口道歉的把耳機取下收好。有時候,我真的不太明白所謂可以做跟不能做的界線啊。

     同樣的路途,我平常踩鐵馬經過,有時間的時候,也會以步輪行走。兩種速度似乎差距不大,但對於喜歡到處張望的我來說,腳踏車有時也讓我錯失了一些小風光。尤其是在京都這樣的地方,街邊的小神龕、夾在大樓間的遺址立碑,還有有趣的小店,常常都在瀟灑的奔馳中也瀟灑的被略過。我拐來拐去,常常也得緊急煞車,倒退個一兩公尺,好看清楚晃過視線的事物到底是什麼。前一陣子多半是櫻花,這一陣子就是神社、歷史建築或者花草樹木等等,京都啊,真的是有夠忙的。每個月都有活動,每個街巷都要維持自己的樣子,即使騎過很多遍,也還是擔心著今天會有甚麼不一樣的東西嗎?

      速度太快了,京都就不迷人囉。快不過自轉車,慢不過信步走,有時候瀟灑的一閃而過,有時候踱步在街角巷弄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