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小妹差了八歲,於是在民國排法上整整差了一個年級。和只差兩歲的大妹相較起來,我跟小妹所認知的世界也有很大的不同。我跟大妹偶爾會湧起相同的記憶,然後露出彼此心知肚明的笑,那是小妹所不懂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。

      今天和妹妹們一起去唱KTV,足足唱了六個小時還意猶未盡。不知道為什麼,今天點的歌多是復古路線,從「天涯歌女」、「漂浪之女」、「不如甭認識」、「傷心酒店」…一路點到「練舞功」、「大丈夫」、「雨愛」,其中絕大部分的老歌是小妹點的。她所認識的歌曲橫跨了約四十年或是以上,尤其她今天點了好多小虎隊、草蜢等等我小時候的偶像歌曲,令我非常訝異。明明以她的年紀,根本就沒有跟上這些早期偶像的時代,但對他們的歌曲卻又如此熟悉,讓我一下子陷入迷惑之中。是因為跟我們唱歌唱太多了嗎?品味也開始脫離同年紀的朋友啦。

      結束後,我們走路回家。一路上還在哼唱那些來不及唱完的歌,小妹說:「還是跟妳們一起唱歌盡興,可以點很多不一樣的歌。不用因為害怕冷場,只點現在的流行歌。」我笑她跟同學有代溝了,但是又覺得挺有趣。從她身上我學到現在年輕人的流行;從我跟大妹身上,她看到自己出生以前世界的樣貌。生命和青春似乎都延展了不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