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被揪著耳朵丟回舊書桌前的那個下午,整個人頹喪得像是軟骨頭。搬離了原來的房間很久以後,懶散的我還是沒把舊衣、書籍、剪報等雜物收好。各式各樣的書籤、剪報,一堆當時我堅定認為不離不棄的紀念品,結果全帶有被愚弄的潮濕氣息和經年堆積的風塵味。夾子裡有一張沒有記憶的剪報,生卒年不詳,我猜是某年(2001?)東京影展的台灣報導。已經完全想不起來當時是為啥剪下這份報紙,(從周邊的新聞來看,好像原本是為了背後的藤木直人,然後剛好看到年輕帥氣的椎名就一道剪了?)然後記憶角落突然有個聲音(謎之聲?)大聲狂叫:快去找來給我看!!!為了不得罪惡靈(惡玲?),乖乖的弄到片子,看完了。
總之,這份不知前因不知後果謎樣的剪報目前正被我好好的收起來……
想看【化粧師】是最近的事,之前狂迷椎名桔平的時候想看過(第一次),後來喜歡菅野美穗的時候想看過(第二次,那時還非常想看催眠),然後謎樣剪報的推崇終於把我推入深淵(第三次),我跑去買片子了啦!同時入手的有:大搜二和浪人街。

我一直以為【化粧師】應該要唸成【けしょうし】,但是正確唸法其實是要唸成【けわいし】,連字典都查不到的唸法…我果然還不到家啊!整部片子非常非常的美,高度飽和的顏色和一群梳裝的恰如其分的演員們,感覺很不真實卻也很動人。大正時代(好像是吧!)的化粧師小三郎(椎名桔平),在女人家的口中是第一神手,具有精湛的化功和絕對的美感,誰都渴望讓小三郎為自己的臉蛋施魔法,彷彿為臉蛋上粧的同時,也給心靈上了一層色彩。而仰慕小三馬的食堂少女(菅野美穗)傻氣的整天在小三馬身邊打轉,幻想著能學到小三馬的手藝。有一天,在富家幫傭的時子(池協千鶴)迷上了一本書,而來到小三馬家樓下的書店…

這樣看起來,【化粧師】這部電影好像被我寫成愛情熱血片,但是其實整部片的基調是非常憂傷的,不太喜歡說話的小三馬,冷冷的在人群裡來來去去,只用彩粧替自己發聲,淡淡的說出他對女人的愛護、對人生的珍惜,他盡力的實現自己的美學之道。

在這部電影裡,小三馬的道具是一堆神秘兮兮的瓶罐,彩色的水溶液、不知名的粉末和濃濃的粉霜,用玻璃瓶、木盒子鄭重的裝著,相較於我桌上那一堆華麗的設計瓶罐,果然還是技術最重要啊!原本疲憊的、模糊的、淚眼迷濛的臉龐,凱始有了獨特的美麗,透過彩妝的修飾,這些女人發現雕琢自己的可能,重新勇氣面對人生的力量。即使是不被期待的存在,她們還是可以有夢想。

這部電影的角色們,真的是十分有趣又可愛,除了貫串全場的,那些出場妝點的角色讓整部電影更有活力。終於不再變態的佐野史郎,感覺還是有點討人厭。(我從頭到尾一直很擔心他會不會對小三馬不利咧!)不良少女典範柴崎幸,也有因為真情流露而哭泣的場面。讓人擔心會不會突然發起癲來酒井若菜,安穩的演完幾場就下場,清淡的讓人幾乎感覺不到她。

還有充滿少女氣質的菅也美穗和池協千鶴,菅野透著光亮的臉頰;池協有點羞澀的笑容,難怪小三馬會這樣的偏愛她們兩人。即使只能用淡淡的溫柔回應她的熱情,只能笨拙且含蓄的支持她的夢想,甚至送她們邁向另一個人生。同樣的抹背、上粉、畫眉、塗胭脂,小三馬的心情又有著什麼樣的不同呢?會不會捨不得?會不會帶著憂鬱的悲傷?小三馬還是沒有表情,不說話的那一個。
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,聽著聽著彷彿真的看到櫻花片片,看到櫻花下的新女優和幸福滿溢的新嫁娘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