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演員的演技不好....如果看電影時失神......
如果一起看電影的人太吵......如果導演的功力.......

太多太多的如果讓這部電影成為一個有點距離感的作品,除了人時地的配合和最最要緊的專心,剩下的就如同唐澤壽明所說的,觀看這部電影需要想像力。我在後面偷偷附註,而且不只一點點......

在那個時代,那個階級分明人們沒事絕不多說半句話的時代,「愛」會是什麼樣子?即使是同屬武士階級的武家千金和落魄浪人,仍然因為價值觀、生活觀和人生態度的不同而爭執著,於是說不出來的愛意、溫柔成為這部電影悲傷的背景,各個苦情人在欲語還休的表象下苦苦的凝視著對方。在劇情裡穿針引線的詐術師又市說道,許多小差錯處處累積,彼此衝擊,等注意到的時候,難以挽回的大錯已經鑄成。以此形成劇情推演的公式,所謂人生的悲劇開始一幕幕上演。這一點又一點的情緒糾結,壓垮每個人的心,只剩下無終的告白。看完電影,我的心情比單純的感動哭泣來的更複雜許多。

因為太壓抑太深藏,所以導演的角度變得詭譎。海報上幽暗的鬱鬱深紅, 包裹著限制級所背負的血腥片段,和每個人表面不顯的滾滾情緒,蜷川導演在狂烈情節裡演繹永恆的愛。太過低調的情緒流動或許會造成視聽上的困擾,但至少我是挺享受這種挖掘的樂趣。電影裡的畫面總是侷促,房子的一角、縫隙的窺伺,連所謂外景的川邊都顯得狹窄,看不清全貌的壓迫感使得抑鬱感更深,直到最後才在笑聲和拉開的景色被釋放,日文名的「嗤笑伊右衛門」表現了與中文譯名「永恆的愛」不一樣的觀賞角度。

我還是誠摯的建議,把小說跟電影都看一遍吧,兩種表現方式各有好處,在相互輔助之下來理解這個故事,我想更能體會到其中說不完的「無盡的愛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