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直覺是翻回書皮,看看書腰確定「這本書的推薦者是他們」(無言ing…);然後再打開本篇之前的推薦序言,確定到底是誰說這本書是「台灣的本陣殺人」(再度無言…)

最初看到這本書到這本書,是在本書剛出版,熱騰騰的擺在新書平台,書腰上大力推崇的本土文化、在地題材讓我有點心動,總想著要找時間買來看看。過沒幾天,書友強力推動我快點看完這本書,因為他需要有人一起討論,所以我連夜看完了這本「台灣的本陣殺人」。半夜2點,我卻有一種荒謬的感覺。到底是我的問題,還是他們的問題呢?

首先,我一點都不喜歡作者用字遣辭,一些句子上的矛盾和誤差都讓我無法順利閱讀,必須停頓下來搞清楚作者的意思。這樣的閱讀障礙,並不只出現在我身上,而推薦人卻說這樣的文筆非常平穩…這本小說裡出現了眾多人物,從演出布袋戲的師父到辦案的警方,甚至最後出現的神探。各個人物彼此對話,言談之間卻充滿了違和感。對話間多到詭異的成語書袋,以及不符合角色身分的口頭語,在在都讓人摸不著頭腦,更別提融入劇情。難道都沒有人會想要潤飾這些句子嗎?我一邊看書的時候,真的很想拿紅筆好好修飾一下。

作者選用了「布袋戲」這個元素來表現無可替代的本土性質,我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。像既晴也在【超能殺人基因】裡用上了台灣近年來最嚴重的天災「九二一地震」,讓故事更加貼近讀者。可是「布袋戲」這個符號真的給這本小說帶來加分的效果嗎?除了在設定上展現了獨一無二的文化背景,它對詭計本身並沒有任何幫助,甚至幫忙了讀者圈出一定的兇手群,也讓眾多角色出場混淆讀者的目的盡失。在為數不多的嫌犯群裡,作者也沒有給予足夠的不在場證明,於是嫌犯群的範圍再度縮小,兇手呼之欲出。而本格小說最重要的詭計、密室,更是讓我感到失望,我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就覺得有異了。這並不是在誇耀自己的推理能力,而是覺得這樣天花亂墬的文字計謀真的能夠稱的上是好詭計、好密室嗎?詭計、密室不應該是建立在太多的巧合,以及角色們出人意表的舉動上,而是要自然的向眾人展示其神妙之處。而這本小說,我忍不住要懷疑,如果角色們不要這樣行動,而是另有行止,詭計是不是能夠成立?當然,設計者本身可以辯稱掌握了角色所有的行動,畢竟人是充滿慣性的動物。可是這樣的邏輯在本書是不是能成立呢?以下是我的疑問。

(以下內容涉及本書主要詭計、密室的細節,尚未閱讀本書的人請斟酌進入)

















(道德分隔頁面)



















所謂的警察到底在做什麼呢?這是眾多詭計掩飾下我最大的疑問!!作者極力要塑造警方已盡力但徒勞無功的情況,但小說裡警方幾次荒腔走板的演出卻讓人想大呼夠了。主要偵辦人員張玉鵬幾次碰觸到主要線索,卻沒有往下追查,甚至有一次是因為下屬的勸告而停手,這就是作者認知中辦案認真的警方嗎?更別提書裡多次八卦報記者修理警方的橋段,這些不就是張警官及其下屬沒有好好辦案造成的結果?第一次的大樓密室,明明有住戶目擊案發時發生的異狀,警方竟然不知道,還是看了報紙報導才曉得,而眾人竟也不覺有異,只認為是靈異事件…第二次密室殺人後,兇手還能通知媒體前往案發現場發現新事證,警察到底有沒有好好搜查現場啊?還是說兇案現場已經不會被封閉甚至派人看守,可以任人進出了呢?(除了無言我還能怎麼辦)最後釣出兇手的手法也離奇到不行,竟然是與媒體聯手,讓八卦報直指警方疏失之處,引誘兇手趁隙出擊,難道正如兇手的確信,警方是不看新聞也不會亡羊補牢的嗎?

說到兇手的手法更是讓人驚訝了,「釣魚線」原來是一切謎題的解答…原來釣魚線已經堅韌到可以抵抗大樓外牆的磨損,完成精密的操弄手法,並且不會勾到任何我認為可能的突起物,甚至可以在大樓不停放長而隱形不被發現,簡直就是太神奇了!!第二個密室詭計中,一如其他人的疑問,明明都拿到鑰匙了,難道就不能簡單一點的犯案,非得弄成密室殺人嗎?預告記者前往的理由又是什麼?他如何確定記者必定會前往呢?全程錄影的結果的確是加強了密室殺人的神秘感,但這沒有為兇手帶來任何的好處啊。這個兇手的大膽妄為已經到達匪夷所思的地步了,他不僅不懷疑不擔心,甚至確信眾人會依照他所規劃的步驟行動,更不用跟警方鬥志,因為警方什麼都查不出來。

最後是眾人詭異不可思議的行徑,也成就了兩個密室。一個年紀老邁,老眼昏花的大樓管理員親身跟隨兇手的路徑,運用麻繩沿著大樓牆壁爬上天台,似乎不太合常理。警方們的怪異行徑如上所述。被殺的余董事長,在回到自己的房間後竟然沒注意到斜放的屏風後有等身大的人偶,就算他真的遲鈍到完全沒發現機關,兇手如何確定余董事長會在他預期的時間內躺上被佈置為45度的躺椅,而不會有其他搬動、調整椅子的動作,使得箭矢可以直挺挺的角度插入。余董的一條命可說根本是被自己的遲鈍給弄丟的。

看完本書已經好幾天了,諸多的細節卻是怎麼都討論不完,上面的疑問我怎麼都想不透、猜不出,如果有人可以好好的跟我解釋一下,也許能平復我心中疑雲。但是我更想聽聽推薦者的意見,你們到底為什麼大力推崇這本書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