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總是在看小說的我,最大的問題就是看一些非常深刻難懂的書籍時,找不到吸收知識的好方法。只要一進入閱讀模式就會完全陷入讀小說狀態,整本書讀完腦中佔著滿滿的零碎知識,卻無法有效的整合。

看完這本書,倒是讓我收穫不少。本書除了教導非常實際的閱讀方法,更進一步深入說明這樣做的目的、以及適用書籍,所以他除了告訴你應該這麼做,也告訴你為什麼,這也是本書看起來厚不拉磯的理由,並不需要因此而對本書卻步。根據本書教導的閱讀方法,拿到一本書一定注意它的目錄、序言以及後記。「如何閱讀」這本書光是目錄部分就有四頁,除了每一篇章的題目名,作者更依照篇章內的編排順序列出關鍵字,要讀者一學到閱讀方法,立刻向前翻閱立刻試驗,雖然這種讀書法很累但是非常有用。選定了閱讀的書籍,接下來就是打開書本開始讀囉!當然沒這麼簡單。在本書中把閱讀分為三個層次:基礎閱讀、檢視閱讀、分析閱讀,越是後面的方法作者用了越多的篇幅來講解。到此都是閱讀一本書的方法,接下來的就是如何把多本書籍系統的整理成知識系統。

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書,我沒有辦法把它借出去,因為目前我還是需要多讀幾遍。作者認為好的閱讀方法要讓它變成一種習慣,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。當它成為理所當然的行為,在閱讀方法上就算得上是小有成效,最重要的還是人要自己去讀書。我沒法很確切的區分出什麼樣的人應該看看這本書,但是如果跟我一樣,希望自己能多看一些有深度的書,卻又苦於沒有好辦法吸收的人,我建議可以參考一下這本書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zh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